2022 舞蹈劇場地方深耕計畫I-《漫漫台江》

#有緣作伙來看舞,大大小小看歡喜、玩趣味。

 

還記得上次搭上遊覽車出遊是什麼嗎?

是否對於市區的繁雜已有些厭倦?

 

「漫漫台江」不僅帶你探索台南最在地的漫遊體驗,更是一趟藝術之旅。

漫漫台江 肢體演出╳ 手作市集╳ 在地漫遊

賴翠霜舞創劇場「2022-2024 舞蹈劇場地方深耕三年計畫——素人舞蹈工作坊123」,今年八月將舉行第一年度階段性呈現。

透過 舞蹈環境劇場 的基礎,搭配導覽和觀光的形式融入在地以及文化背景,讓觀眾能夠透過熟悉的 踩點觀光 模式,共遊台江三里的肢體創作與文化風景。

 

除了藝術總監賴翠霜外,也另外邀請在台南深耕已久的戲劇人邱蘇豐,以及舞蹈人蘇琬婷參與創作計畫。

演出地點分別在台江十二佃、南興里、顯宮里三個地方,創作者延伸台江傳統文化,透過肢體述說地方故事;表演者則由過去兩年的舊團員以及今年新加入團員,共33人所組成。他們來自各行各業不同領域,抱持著對藝術的熱忱,透過表演展現自我不同的價值與存在。

我們以舞蹈演出串連地方環境與文化,讓地方參與舉辦小型市集,除了發現更多台江不同的樣貌之外,也能讓參與的觀眾有得看、有得逛、有得吃,達到藝術饗宴與地方人文精神的傳達。


集合點

台江文化中心 劇場大樓售票亭驗票

 

場次時間前20分鐘集合驗票,將由導覽員帶領觀眾搭上遊覽車啟程出發。

第一站

什二佃

 

《榕.融》

 

在曾文溪水肆意為患的年代,人們扛屋逃生,並在什二佃種下榕樹退洪。百年之後,一棵樹盤根錯結長成一片樹林,萬千氣根從天降庇蔭眾生,枝繁葉茂的景像,象徵台江百年開墾的歷史新頁。

第二站

南興里

 

《溪南寮的暮與晨》

 

台南市安南區古有「扛茨走溪流」的諺語,即是扛家屋、躲避大水之意。安南區地勢低,曾文溪河道極不穩定,首當其衝的聚落必毀於水患。嚴苛自然環境下,居民取竹組裝便於搬遷的竹籠茨,成為因應自然環境變化迅速遷移家園,以求安身立命的方法。

第三站

媽祖宮里

 

《小島說》

 

鹿耳門位於台江內海,在還未淤沙成陸時,曾經是一座島。相傳鄭成功是由此島登入擊敗荷蘭人,三百多年來滄海桑田,過往萬商雲集如今已化為寂寥漁村,變化極大。​​此半島的居民來自祖籍鄉親移民,一方面與當地平埔族同化融合,一方面幅射狀的移墾。然而隨著時代變遷老齡化俱增,如今的風華也只剩下信奉媽祖的香火延續下一代人的信念。

 

鹿耳小島市集

 

#新舊傳承小漁村之文藝復興

本市集由顯宮里里民共同創辦,邀請在地返鄉青年與婆婆媽媽們來擺攤,讓觀眾們發現在地的好手藝!

謝幕

返回台江文化中心謝幕與散場,場次結束。


 

場次資訊

2022

8.27(六) -8.28(日)

14:00|17:00|每日兩場

集合地點

台江文化中心 劇場大樓售票亭驗票

台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207號

索票方式

免費.ACCUPASS 線上索票

觀眾須知

  • 觀眾請 提前20分鐘 至集合地點驗票,活動將準時發車,逾時不候。
     

  • 每場次席次 35位/活動總長約 2.5-3 小時。
     

  • 活動當日請穿著輕便服裝,自備水壺。
     

  • ACCUPASS 為防囤票,當次只能索取一張免費票券;若需索取1張以上票券,請完成當筆訂單後再接續索取下一張票。
     

  • 主辦單位將負責觀眾保險,請確實並實名填寫觀眾基本資訊。
     

  • 注意!若臨時因故無法參加活動,應盡快向主辦單位連繫辦理退票,保障其他觀眾的索票機會。

製作團隊

 

製作人

賴翠霜

活動策劃

沈沛珊

創作者

《榕.融》

蘇琬婷

《溪南寮的暮與晨》

邱蘇豐

《小島說》

賴翠霜

表演者

《榕.融》

殷淑敏、張兆家、高柏銓、施光恆、周秋菊、賴歡吟、陳恩莉、張清秀、林婉婷、陳廷俞、左美雲、翁香蘭、許瓏瀞、郭芳純、鄭麗玲、蔡瓊華、徐嘉瞳、高淑賢、李怡臻。

《溪南寮的暮與晨》

彭揚閔、梁瓊芬、涂慧珠、葉美娥、向鳴德、朱妤璇、簡于倫、郭芷綺。

《小島說》

吳孟渝、吳淑棉、李錚錚、沈萱姿、蘇意琪、譚引弟。

排練助理

吳姿儀   

技術統籌

邱郁雯

動態影像紀錄

雙澄影像工作室 陳聖華

平面攝影記錄

Bryan Dawn

主視覺設計

蕭雅心

舞團行政

陳思妤

聯絡我們

賴翠霜舞創劇場 +0086 932 184 490 laistanztheater@gmail.com